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

我最喜歡的一首詩

    在很多的書店、圖書館中,應該都有許許多多的唐詩,我從圖書館看了一本唐詩,裡面寫了好多唐詩,首首含意深遠讓我看了意猶未盡呢!
    在眾多的唐詩中,我最喜歡的一首詩是李紳的「憫農詩」:「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。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。」詩中描述農夫在中午炎熱的太陽下,辛勤的為央苗除草,汗水一顆顆順著額頭滴入土裡。香噴噴的白飯被端桌,吃的人不知道農夫的辛苦,一顆米飯都是很珍貴的。
    六合國小的活動中,有一項「種稻」體驗令人難忘,當我頂著烈日、彎下腰、拿著央苗種進土裡,我發現種稻也是門學問,從插央、除蟲、除草、到收割,是多麼辛苦呀!原來李紳的「憫農詩」包含對農夫深深的敬意和憐惜。
     一粒米飯、一株稻子,是農夫付出血汗種出的成果,若有一陣豪雨、強風,稻子可能就會受到傷害,如果沒有米飯人可能就不能活了,所以我們不能浪費食物。
    稻子能成熟、到收割,都是農夫「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」才有的辛苦結晶,不管日晒雨淋農夫總是撐著傘、穿著雨衣,在一大片田裡巡邏,如今才會有香Q帶勁的純白米飯,所以暴殄天物的人,他們把農夫的辛苦忘了一乾二淨,真是不應該,農夫為了我們做了這麼多的事,豈只是「憫農詩」可訴說殆盡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